“万曼与纤维艺术教育”研讨会于2017年11月28日下午——11月29日上午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办,主持人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振宇教授,演讲人有安娜·戈贝尔教授(Anna Goebel)、詹尼斯•杰弗里斯教授(Janis Jefferies)、莉亚·库克教授(Lia Cook)上野真知子教授(Machiko Agano)、施慧教授、杨振宇教授、覃大立教授和王教庆教授。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第一场
14:00——17:00 pm
主持人:单增教授
演讲人:施慧教授、詹尼斯·杰弗里斯教授、杨振宇教授、安娜·戈贝尔教授

主持人:单增教授

施慧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的施慧教授演讲主题为“万曼与中国纤维艺术教育”,探讨了万曼的艺术精神如何影响了中国的当代纤维艺术教育和当代艺术创作。

詹尼斯·杰弗里斯教授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艺术教授詹尼斯·杰弗里斯的演讲主题是“‘艺术研究’如何影响包括纤维和物质文化的工作室艺术中的教学”,探索关于艺术研究的未来应该是怎样的,因为它跨越了学科鸿沟,形成了新的联系和合作。

杨振宇教授

杨振宇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创造力的再生——万曼的艺术教育与‘艺术家’观念”,对万曼先生作为艺术家的创作重心和艺术背景进行了梳理与解读。

安娜·戈贝尔教授

波兹南艺术大学视觉艺术教授安娜·戈贝尔演讲题目为“ 波兹南大学艺术纤维艺术工作室中,纤维艺术是各种艺术学科的整合”,讲座重点放在她于纤维艺术工作室的教育活动。 

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 第二场

9:00——12:00 am
主持人:杨振宇教授
演讲人:上野真知子教授、覃大立教授、莉亚·库克教授、王教庆教授 

上野真知子教授

日本京都精华大学纯艺学院教授上野真知子从学生作品与纤维教学课程中展示了日本京都精华大学纤维课程中引导学生自由思考、按照自己意愿发展方向的教学方式。 

覃大立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覃大立演讲主题为“技艺演绎思想”,探索如何将文化传承融入当下,通过材料演绎思想,从基础教学和应用教学两方面具体呈现了教学方式。

莉亚·库克教授

美国加州艺术学院艺术系教授莉亚·库克演讲主题为“美国教育的实践”,从学生多元化领域的作品中展示学校开放空间的理念,通过纤维艺术的可能性带给我们更多启发。

王教庆教授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王教庆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润物无声  格物织美”,探讨纤维艺术教育,万曼和其他纤维艺术家的艺术追求以及艺术实践到艺术表达的路径。

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的小组讨论过程中,各学者基于纤维艺术创作与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探索了纤维艺术教育发展的前景。学者们回答了个别在座学生关于纤维艺术的概念、纤维艺术跨学科、纤维与科技方面的疑问。本次研讨会也是“万曼的耕耘”展览的一部分,目的在于思考世界各地纤维艺术的历史和教育,为跨文化交流和对话提供机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