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时间 - 

2020/12/01 - 2020/12/13

9:00 am - 5:00 pm(周一休馆)

 - 开幕时间 - 

2020/12/01 2:00 pm

 

学术主持:班陵生

艺术总监:黄燕

策展人:石冰

特邀批评:刘潇

参展艺术家:

毕蓉蓉 / 蔡雅玲 / 段诗雨

葛丹婷 / 孔亦召 / 刘佳婧 / 罗诗琳 / 刘丹丹

任喆 / 舒烨文 / 盛旖旎 / 张宛莹 / 张甜恬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

展览地址:

三尚当代艺术馆(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52-2号)

 


 

-XX- 前言 -XX-

 

- 石冰 -

 

“××”为“爻”之象—— “爻”为阴阳的交错,以此效法自然之道。《说文解字》:“爻,交也”,“爻”是交错,是阴与阳的编织。交织,作为绳线编织的意象,由“结”而成 “网”,传说“庖牺所结绳以渔”或许是人类技术文明之始,更不必说结绳为记事之开端。作为织与捕的“网”,其中也有两个“×”,意为绳子的编织,这或许对应于“爻”的交错,正因为相遇与交叠,万物组织成世界之网络,彼此相连,生生不息。

 

 

《再编码--纹样XI--Laforet的砖片》 毕蓉蓉

-照片由香港CHAT六厂提供-

 

绳线交织而呈“纹”,古人常用“纹”来感知世界给予的暗示。“×”既是如“爻”之意象的线的缠绕,也是一种“#”般经纬交错的结构, 缠绕与经纬是编织的两个基本技艺。织造成“纹”,“纹” 是一种编织的形象,也是一种认知与交流,是物 “象”——“天垂象,现吉凶”,天地之象寓于“纹”——人有人纹,地有地纹,天有不测风云,万物皆得其象。

 

 

《佩涅洛佩的情书》 刘佳婧

-照片由艺术家本人提供-

 

至此,“爻”与织造活动似乎有一种神秘的联系,相交亦是万物运动的必然——皆在世界的混乱中不期而遇——交通,交汇,交流。冥冥之中我们也将自己彼此编织进世界的“网”中,共同生成,变化,折叠,演绎,进而形成世界的图案,这个世界的纹理也将为我们提供线索,去寻找逃逸,狂欢,差异,共生的道路。

 

 

 

《消化》 张甜恬

-照片由艺术家提供- 

 

“××”的两个“×”如同编织的协作与相遇,“×”同时指向了否定与未知,如同卦象的每一个“爻”都是发展变化的密码——《易 • 系辞上》“爻者,言乎变者也”,意味发展与变化,“道有变动,故曰爻”——变化、发展、否定的肯定,在批判中反思,在未知中期待。艺术如织,以它特有的纹理来言说这个世界。“××”为这次展览的主题,意在探索因交织而产生的变化与关系。“××”蕴含于交织的结构中,滋生于日常的劳作中,窥见于万物的变化中,在行动、思考与寓言中,使其成为一种洞见。

 

编辑:辛齐,尹思桐

审核:石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