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和大屋顶文化联合主办的《混响时间:第三届纤维艺术新锐展》于大屋顶美术馆正式开幕。

 

 

 

3月3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和大屋顶文化联合主办的《混响时间:第三届纤维艺术新锐展》于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此次展览呈现了22位参展艺术家以纤维艺术、多媒体影像、机械装置等多种创作形式完成的艺术作品,给予观众全新的沉浸式互动式观展体验。 

 

▲ “混响时间:第三届纤维艺术新锐展”开幕式现场

 

开幕现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教授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施慧,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宋振熙,杭州万科资深副总经理、良渚文化村董事长陈军,余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姝分别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首先致辞,他说,纤维艺术形式的基因,一个是爻,一个是井,这二者不仅是编织的基本手法,也是纤维世界原始的基本,一交一互,一经一纬,使这个世界的次序得以奠基,这是纤维世界的起源神话,每一个民族的起源神话都流传着编织者的故事。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现场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教授、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施慧现场致辞,她提到,纤维艺术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但说到织物衣装,却是最熟悉不过的词,纤维艺术正是以最贴近人们生活的织物为入口,以织物与人类与生俱来的关联为出发点,来阐述和表达一种与人类文明、与社会、与日常、与产业、与科技、与文化之间的关联。

 

▲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教授、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施慧现场致辞

 

策展人之一、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宋振熙提到,本次展览体现了纤维艺术极大的思想包容性,让更多可能性在这里自然生长。在这里引用施慧老师的一个词,织物者“质物素心”,而我们每个人都将从中体会到编织的美好。

 

▲策展人之一、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宋振熙现场致辞 

 

杭州万科资深副总经理、良渚文化村董事长陈军进一步阐释了良渚文化社区与此次纤维艺术展的内在联系。他感慨道,我们为什么重视名校与名企的合作?因为中国美院良渚校区的一个重要理念与万科是不谋而合的,那就是要创建一座没有围墙的艺术社区。这也是传承和复兴良渚文明的当代实践,为此我们已奋斗了十八年。

 

▲杭州万科资深副总经理、良渚文化村董事长陈军现场致辞 

 

 

余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姝针对大众的精神生活发表了她的看法,她提到,今天的余杭正在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在大踏步地前进。她也对中国美院和余杭区的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一直以来中国美院和余杭区都有着很好的合作,随着中国美院良渚校区的建设启动,她相信未来会有更全面、更深入、更全方位的合作。

 

▲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姝现场致辞 

 

开幕式告一段落后,现场嘉宾移步至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大台阶观看由艺术家石冰及其团队带来的群体行为艺术表演。

 

▲石冰及其团队群体行为艺术表演现场

 

 

随后跟随本届展览的两位策展人,黄燕教授和宋振熙先生的导览,嘉宾们进入大屋顶美术馆内观展并进行探讨交流。

 

▲嘉宾: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教授

▲嘉宾: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龙翔教授(右)

▲嘉宾: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毕学峰教授(中)

▲嘉宾: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振宇教授(左)

▲“混响时间:第三届纤维艺术新锐展”现场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

 


▼作品一览

 

▲《叙序-Ⅱ》

黄燕

空间场景装置(结合影像)

800x800cm,2019

 

▲《叙序-Ⅰ》

黄燕

数码编织,50cm×70cm×15cm(单体),2019

 

▲《灰色光》

黄燕

墙面装置,200×800×10cm,2017

 

▲《不确切的美好生活》

应歆珣

天鹅绒,橡胶,锡,水泥,树脂,包装盒,丝带,尺寸可变,2018

 

▲《我很快乐》

陈婧文

纱布,药丸,玻璃杯,白乳胶,120cm×120cm,2018

 

▲《熵》

郭耀先

染色布带,数控系统,电机,感应系统,120x120x30cm,2019

 

▲《--》

尚一心

综合材料,尺寸可变,2016

 

▲《弃息》

吕彦瑶

综合材料,100x60x70cm,2018

 

▲《The flow in the river isthe tears of innocence》

刘嘉琛

染色竹纱,手工提花编织,木结构,Led灯,亚克力板,89×224×30cm,2017

 

▲《间》

辛齐

纵幅影像,180秒,尺寸可变,2019

 

▲《这里什么都没有》

林仪

字母带,黑线,尺寸可变,2019

 

▲《肌肤》

姜美琪

摄影,尺寸可变,2017

 

▲《言语2》

朱晟晟

丝网印刷,棉花,棉布,绉布,欧根纱,240cm×650cm,2019

 

▲《反射》

龚颍南/赵焯

毛绒布,现成品,电机,尺寸可变,2019

 

▲《我们的新皮肤》

Maria Ganeva

摄影,人体,羊毛纱,尺寸可变,2018

 

▲《噬》

宋春阳

羊毛毡,工业毛毡,综合材料,高200cm,延展250cm空间范围,2019

 

▲《痕系列 》

盛旖旎

(左)PVA合成巾,胸衣,线,70cm×60cm×10cm,2018

(右)水彩,30×40×2cm,2018

 

▲《无题》

严逸洲

太空棉,人造绒布,尺寸可变,2019

 

▲《20190319》

石冰

红色弹力带,行为视频,2019

 

▲《画地为牢》

段官来

3D打印手指,弹力绳,减速电机,金属零件,3m,2018

 

▲《共声》

宋家骏

莲蓬,亚克力板,密度板,振动电机,600x50cm,2019

 

▲《曼舞》

陈炳盛

亚克力,水,纱,水泵,主板,  射灯,175×50×50cm,2019

 

▲《包装》

郑晗琦

单屏影像,2’59”,2018

 

▲《Arhat》

张斌

多媒体影像,8’13”,2018


“混响时间:第三届纤维艺术新锐展”

" Echoing Time" The 3rd Frontier Artists Exhibition of Fiber Art

展览时间:2019.3.31—2019.6.4

(4月1日为周一馆休,4.2起正式对公众开放)

展览地点: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大屋顶美术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