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一:“无墙的场域”  

Field without Wall

 

时间:2021年1月7日    13: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5-403

Time: January 7, 2021 13:30

Venue: 5-403, Xiangshan Campus, China Academy of Art

 

 

项目策划、主持:应歆珣

项目主讲:林科、李明

讨论嘉宾:冯晨

项目助理:彭思思、毛宇、史泽晖

主办: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

Program Planner and Host: Ying Yun Xun

Project presenter: Lin Ke, Li Ming

Discussants: Feng Chen

Project Assistants: Sisi Peng, Mao Yu, Shi Zehui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Fiber Art, School of Sculpture and Public Art

 

 

 

 

 

讲座简介

 

“我将一个场域定义为位置间客观关系的一网络或一个构型。”

——皮埃尔·布迪厄(Pierre Bourdieu)

 

 

布迪厄所指的场域不能理解为某种具有固有边界的领地,而是内含某种运动着的具有能量的关系构型。李明创作之中探讨空间之间的边界问题及个体与空间之间存在的某种关系;林科在网络视角中构建的关系构型。两位艺术家为我们展开对“场域”的理解与讨论,也将展开纤维与场域的更多可能性。

 

 

 

 

项目主讲人(一)

 

李明 / Li Ming

 

1986年出生于湖南沅江,2008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在居住并工作于杭州。

 

荣获 

-2017年“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

-2008年“皮埃尔•于贝尔创作提名奖大奖”。

 

近期个展

-1703,天线空间,上海,2018

-烟士披里纯,和维画廊,杭州,2017

-MEIWE,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15

-中介,天线空间,上海,2014

 

 

 

 

 

项目主讲人(二)

林科 / Lin Ke

 

1984年出生于浙江温州,2008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现居于上海。

 

从2010年开始, 林科将自己变成自己的实验对象,投身于计算机时代的行为艺术之中。林科将笔记本电脑作为其艺术工作室,从计算机软件和互联网中提取素材作为其艺术作品的素材与形式。日常互联网的探索和对应用软件的操作催生出他的艺术创作和自画像。他使用屏幕截图和屏幕录制软件记录操作行为和概念图像。他主要的作品形式为装置、图像、声音、文字、视频和电脑绘画。

在他的作品中,林科以非常规的方式使用电脑软件,在软件原本设计的意图之外寻找新的功能,从而使得语言从基本的交流功能中得以解放而获得诗性。如果诗歌表达了语言的乐趣,那么林科的作品则呈现了软件用户图像界面的愉悦。

 

林科的创作实践为他赢得了2014年OCAT-皮埃尔·于贝尔奖与2015第九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大奖。他的作品曾在OCAT当代艺术中心,ZKM媒体艺术中心,Folkwang博物馆,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民生美术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何香凝美术馆,克利夫兰当代艺术博物馆,曼切斯特华人当代艺术中心,伯明翰Ikon Gallery等艺术机构展出。他的作品亦被广泛收藏, 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北京新世纪基金会,及K11美术馆馆藏。

 

林科同时也是艺术团体“双飞艺术中心”的创始成员。

 

近期个展:

- 友谊⽣意,广州画廊,广州,2020

- 悬浮诗集,Riverside,杭州,2020

- 维度的边界,浙江美术馆,杭州,2020

- 天空绘画,Bank,上海,2019

- Like Me,Bank,上海,2016

- L in K , 杨画廊, 北京, 2014

 

 

部分群展:

2020

- 投票,CLC Gallery Venture,北京

- 如同我们,所有莫名的渴望,⾦鹰美术馆,南京

- 非物质 / 再物质:计算机艺术简史,UCCA,北京等

 

2019

- 张培⼒和耿建翌的学⽣们,西岸艺术中⼼,上海

- 步履不停,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

- 客⼈的到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展,PSA,上海

- Chinternet Ugly,曼切斯特华⼈艺术中⼼,曼切斯特,英国等

 

2018

-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广东美术馆,广州

- 克利夫兰三年展,克利夫兰当代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美国

- 闲散者的广场,蜂巢当代艺术中⼼,北京)等

 

 

 

 

 

 

讨论嘉宾

 

冯晨 / Feng Chen

 

1986年出生于武汉,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专业,2014-2015年参与荷兰Rijksakademie van beeldende kunsten项目, 现生活工作在杭州。

 

冯晨的录像,雕塑和装置作品将视觉和听觉同步,试图在不同的信号之间插入线索,引导我们重新审视对于感官的信任。在他的作品中,感知和现实以迷宫般的方式相互作用,他重申经验是存在中最重要和真实的部分,是现实的最终本质。他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光的背面》经过了多次更迭,其构建的自动化系统剖析了我们对身体和空间的感知以及对人与机器之间关系的新思考。

冯晨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在胶囊上海(中国上海)举办其个展同名个展以及个展《瞬间的瞬间》。2018年,他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展出个人项目“光的背面 - 色彩”(中国香港)。衍生于该项目,“光的背面 - 影”于2018年在复星艺术基金会(中国上海)的Annex空间展出。冯晨近期群展包括:“第六届广州三年展 - 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中国广州),“城市无界 - 静安国际雕塑展”(中国上海),上海OCAT群展项目“8102 - 与现实有关”(中国上海)。

他的作品曾在荷兰皇家视觉艺术学院Rijksakademie OPEN 2015上展出(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Video Art | June Edition,孟买城市博物馆 (印度孟买,2015)展出。冯晨作品也被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以及荷兰皇家视觉艺术学院收藏。艺术论坛、燃点、艺术当代和Flash Art曾对他的作品进行过报道。



近期个展

 2019 

-瞬间的瞬间,胶囊上海,中国上海 

2018 

-光的背⾯-⾊彩,

-2018年⾹港巴塞尔艺术展「艺术探新」板块个⼈项⽬ (由胶囊上海呈现),中国⾹港 

-光的背⾯-影,Annex项⽬空间,复星艺术中⼼,中国上海

 2017

-冯晨个展,胶囊上海,中国上海 

 

部分群展

 2019 

-深圳(坪⼭)国际雕塑展,

-深圳坪⼭雕塑艺术创意园等

 2018 

-⼴州三年展-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东美术馆,

-中国⼴州 8102-与现实有关(OCAT上海馆年度⻘年艺术家项⽬)

-上海OCAT, 中国上海 等

 2017 

-华宇⻘年奖, 华宇艺术中⼼, 中国三亚 

-《声•影》 致敬⻉多芬艺术展,上海壹号美术馆,中国上海等

2016 

-平⾯震颤,⻓征空间,中国北京

-忘物志,胶囊画廊,中国上海等

2015

-Rijksakademie OPEN 2015, 荷兰皇家视觉艺术学院,荷兰阿姆斯特丹 

-Life on Space,台北当代艺术中⼼, 台湾台北等

 

 

驻留 

-2014-2015 荷兰皇家视觉艺术学院,荷兰阿姆斯特丹 

 

收藏 

-中华艺术宫(中国上海) 

-澳⼤利亚⽩兔美术馆(澳⼤利亚悉尼) 

-荷兰皇家视觉艺术学院(荷兰阿姆斯特丹)

 

 

 

以上艺术家照片和文本均由艺术家本人提供

文案供稿:应歆珣

海报设计:辛齐

编辑:毛宇

审核:应歆珣,辛齐

 

 

-讲座详细资讯持续更新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