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届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先导讲座系列

 

 

“质物素心”

 

——施慧的艺术创作

 

 

 

 

策划:刘畑

主讲:施慧

 

 

时间

2021年

10月29日

9:30 — 11: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5号楼204

 

腾讯会议

会议号:346715045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w/FNym7kGz1Mrx

 

 

主办

2022年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组委会

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

 

 

 

 

施慧,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发起人。1986年开始从事当代艺术创作,作品以棉、麻、植物、宣纸、纸浆等纤维材料为特征,以现代意义上的创作构架以及对材料运用的敏感和娴熟技能,使创作趋于纯化和成熟。施慧在教学岗位上耕耘了近40年,先后从事染织专业、环境艺术专业和雕塑专业的教学,使她成为一个跨学科的实践者,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胸怀,从而也形成她艺术跨界性的实验特征。

 

本次讲座,将追溯施慧从1980年代开始的艺术创作,她持续使用中国宣纸和纸浆为主要媒介,在这种钟爱的后面,既是对媒介与自己心灵默契的那种特殊属性的体认,也是对中国传统媒介在当代的价值转换的信念。她的作品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图式中,呈现出独特的视觉特征,体现出东方精神的文化底蕴。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创立于2013年,是一个致力于当代纤维艺术研究、创作与展示的国际展览平台。由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原万曼壁挂研究室)发起,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共同创办。

 

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

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将当代纤维艺术的造物实验带入造型艺术领域,深入存在层面的人文与自然主题,从纤维材料的日常性与当下社会的种种境遇着眼,关注人类生存空间的审视和相应的社会消费倾向的批判。

 

其前身为中国当代纤维艺术的摇篮——万曼壁挂研究所。它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从事当代纤维艺术创作与教学的机构,由保加利亚功勋艺术家万曼教授(马林·瓦尔班诺夫Maryn Varbanov)创建和执导。成立于1986年4月,1989年由文化部正式命名。2003年,万曼壁挂研究室与雕塑系结合,创建了“纤维与空间艺术”工作室。2015年,纤维艺术独立成系,归属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万曼壁挂研究室更名为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

 

 

编辑:辛齐

海报:辛齐

审核:黄燕  刘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