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小小观展师带你读懂当代艺术
发布日期:2016/10/24 阅读数:

距离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闭幕还有2天,你来看过这些“奇特”的艺术作品了吗?你怎么给孩子讲解这些作品的呢?快来听听我们的小小观展师怎么说!

1小小观展师吕正笛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是纽曼小组,这个小组由三位不同国家的艺术家组成的作品。这是一张平凡的网,但在艺术家手中被钢管支撑起来,变成了一个梦幻般的空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艺术家想象力的果实。让平凡的物品有了不凡的生命。


纽曼/供使用 (Numen/For Use),管道,杭州,丙纶绳网、金属支架,尺寸可变,2016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作品是《数据标识》。它的作者法比奥·拉塔兹·安第诺瑞, 他来自意大利。作品的正面为黑色,象征着原油,而反面的金色象征着黄金。当你触碰旗帜正反面,它就会唱出雷曼兄弟的"故事"。并告诉你的爸爸妈妈,投资有风险,不要轻易尝试。这不是玩笑。


法比奥·拉塔兹·安第诺瑞(Fabio Lattanzi Antinori),数据标识,纸,240×140×40cm,2014

2小小观展师傅若璇


这些画的作者是戈弗莱德·邓科,来自加纳。这些作品给我们的感觉是自然纯朴。不要说古朴的纯色,就看这幅彩色作品,织出的也是自然的树木,将它直接披戴在身上,这应该也是表达与自然的亲近吧!

戈弗莱德·邓科(Godfried Donkor),诺玛货币,双屏录像,2012

 

3小小观展师张钟文


现在看到的这件作品是意大利作家、艺术家玛利亚·赖制造的,由线和布组成。这件工艺品是一本非常破旧的书,挂满黑丝,字迹脱落,但所有的黑丝都和书紧密相连;没有分离,表达着作者的意志——书虽然十分破旧,但书的灵魂依旧紧紧地依附在书的纸页上,让人感受到灵魂的伟大,你觉得呢?


玛利亚·赖(Maria Lai),“我强大的灵魂”之书,线和布,24×17×3cm,2002

我现在要为你介绍的工艺品来自杰罗姆·高贝,他是法国人。你看,他的作品似乎难看懂,却显示出了创造的过程。就如这件工艺品,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是用一块织满菱形的棉布,紧密地覆盖在许多根钉在墙上的杆子上形成的。过程非常简单,却使作品有了美的感觉。不是吗?


杰罗姆·高贝(Jérémy Gobé),自由引导羊毛,木结构、金属杆、羊毛编织,尺寸可变,2016

4小小观展师严珞珈


我很高兴的向您介绍作品《针女》,它是韩国女画家金守子的代表作。在《针女》中,艺术家背对着摄像头,身穿同样的衣服,以同样的站姿穿梭在不同的城市。她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世界是一匹厚实的布,我们每个人都是针,都在努力地缝合着这个世界,让世界更美好!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金守子(Kimsooja),针女,影像装置,2005


我很高兴的向您介绍作品《亚麻回忆录》,它与传统的纪念碑不同,是有许多亚麻手帕缝合在一起的。它是由来自自爱尔兰的特劳顿创作的。在作品中,艺术家将1966年至2006年间近4000名逝者的名单绣在亚麻手帕上,用来纪念这些在北爱尔兰的亚麻种植和亚麻制品的生产贸易中的重要角色。希望大家无论何时看到这些手帕,就会想起他们。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拭去生活给予的泪水,迈向更好的明天!


利西亚·丹妮·特劳顿(Lycia Danielle Trouton),亚麻回忆录,爱尔兰亚麻手帕,头发,手工链式缝制,253片,每片30.5×30.5cm,2001-2010


皮特·海森(Petter Hellsing),修补,装置,刺绣,棉,亚麻织物,300×400×300cm,2016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皮特·海森的作品,他来自斯德哥尔摩。我认为他的作品是用废旧的布料制作的。不同色块的布料编织成一张巨型的不规则挂毯。我想作者是想通过这种形式反对纺织布的浪费! 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吧! 你们觉得呢?


5
小小观展师胡家炜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作品是《安非特里忒》。它的作者叫修洛克,来自英国。大 家一定已经看出来了,画面上有一个女人的头像,她就是安非特里忒,是古希腊传说中一个很厉害的角色,是大海的皇后,她正在用她的头发保护着这艘船和船上的 水手,与大风浪战斗呢!你看出来了吗?


修·洛克(Hew Locke),安菲特里忒,红色天鹅绒上手工缝珍珠,2012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作品,是出自英国的伊斯米尼·萨马尼多&西蒙·贝克之手。大家一定已经看出来了,整幅作品的线段互相交叉,似乎杂乱,但仍然有独特的美。可最妙的是,这个庞大的建筑在艺术家的手中,像编织竹篮一样,一点一点,把这美丽又极具创意的工艺品建设起来!


伊斯米尼·萨马尼多& 西蒙·贝克(Ismini Samanidou & Simon Barker),手工编织物和综丝片建筑,丝,纸线,综丝片,2014-2015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是保加利亚艺术家 Adelina的作品。它展现的是一位劳动者,劳动后手上布满小疹子。这几幅图赞扬了农民精神!如果没有农民,我们能有那么漂亮的衣服可以穿嘛?所以,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努力付出,辛勤汗水。你们觉得呢?


阿德里那·珀尼德尔瓦(Adelina Popnedeleva),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后的受虐狂表演,影像装置,2000


6
小小观展师黄辰宇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作品是《破碎的风景》。它的作者是玛德琳娜·福赛拉和圣地亚哥·博加,来自墨西哥。大家一定已经看出来了,作品描述的是墨西哥纺织工人纺织的工作地。她们用最原始的木棍及石头为工具不停的劳作着,织布的环境是简陋的,织布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是她们一个个神情专注,好像在编织着自己心中的梦。


玛德琳娜·福赛拉& 圣地亚哥·博加(Maddalena Forcella & Santiago Borja),破碎的风景,装置,羊毛织物,夹板,金属架构,1200x720x95cm,2016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作品是《他者》系列之一。它的作者是罗塞拉·比斯科蒂。她是意大利人。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些织布上图案的构成像一块块积木,又像一个个俄罗斯方块,还跟我们的建筑模型很类似呢,其实它是在分析布鲁塞尔人口的普查,是通过编程及提花技术来完成的创作。顺便说一句,我也很喜欢编程哦 !


罗塞拉·比斯科蒂(Rossella Biscotti),他者(44个人的房子和60个人的房子),提花织花(羊毛),金属结构(钢),405×100cm×2,2014.


7
小小观展师梁展含


我现在要给你介绍的作品是《邻近》出自意大利艺术家克劳迪娅·罗西之手。整件作品是纺织品制作完成的,雕像描绘了异族动物共生的和谐画面。非常欣喜看到作者采用了源自杭州的丝绸。冷硬和柔软的两种材料的结合,更加突出地表达了作者的意思:完全不同种类的动物们都可以和睦相处,互相适应,那么人与人之间呢?人与动物之间呢?


克劳迪娅·罗西(Claudia Losi),邻近,丝织品,填充,30件,尺寸可变,2016.

8小小观展师邹华玥


我现在给你介绍的作品是出自海蒂·芙欧特(比利时)的塑料画。为什么会选择塑料袋来作画呢?是因为塑料袋的保存时间很长,500年才可以降解。她把塑料袋涂上五颜六色的颜色,制作出各式各样的图画,有古老国家的国旗、动物、植物等许多物品,画面十分漂亮。像这幅是古意大利拿破仑共和国的国旗,这个国家早已经消失,但是塑料袋喷涂制作的国旗却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让我们为艺术家的奇思妙想点赞!


海蒂·芙欧特(Heidi Voet),旗帜,16片,编织,塑料袋,2014-2016

我给你介绍的作品是出自街头针织艺术之母的美国玛格达·萨雅格的毛线针织画。她在自己的公寓里萌发了这个念头,用毛线织出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她给女儿织了一把彩虹版的枪,寓意人们要一个五彩和平的世界。艺术家用五颜六色的针织,为我们钩画了一个漂亮的艺术世界! 你喜欢她那些五颜六色的作品吗? 


玛格达·萨雅格(Magda Sayeg),无题,针织装置,船,655×170×150cm,2016.

9小小观展师汪栩瑶


我为你介绍的作品是《制服与洗衣房(重演1)》,它的作者是詹尼斯·杰弗瑞斯,来自英国 。这幅作品关注的是杭州市区及周边的纺织厂,图上的纺织工人整天面对着织品、颜料、印染,工作单一而辛劳,你感受到了吗?

 
詹尼斯·杰弗里斯,我织我在:杭州纺织工厂(2013),摄影, 18×14cm,2013.
我为你介绍的作品是《频率分布》,它的作者是奥斯卡·穆里洛Oscar Murillo,来自英国。我们看到的临时固定在课桌上的画布是为了给学生们自由发挥创作的,如果是你,你会画什么呢?


奥斯卡·穆里洛(Oscar Murillo),频率分布,装置,亚麻布,尺寸可变,2016

 

“我织我在”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主办单位:浙江省文化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万曼壁挂研究所、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6年8月25日—10月25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总监:斯舜威
艺术总监:施慧
策展人:刘潇、许嘉、阿萨杜尔·马克洛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