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之归】重磅艺术家之交融的间隔(二)
发布日期:2019/12/12 阅读数:

“无界之归”2019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于11月26日在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11月26日、27日在浙江美术馆还举行了“线场——国际纤维艺术的多项链接”国际学术研讨会。

“无界之归”2019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已正式开幕,相信大家已经去美术馆大饱眼福,小编将带领大家详细了解各个单元下的重磅艺术家们。

 

重磅艺术家 之 交融的间隔

“交融的间隔”试图通过参展艺术家所具有的时代敏感度和未来预知性,将近三年国内外纤维艺术创作生态相对完整、集中地给予呈现,包括纤维艺术在全球化语境的相互交融的依存中,不断延伸与现实社会、日常生活、消费文化的介入性实践的殊异结果,以及构建纤维艺术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性转化上的新维度。特别是纤维艺术在有形与无形、虚与实、光与影的间隔结构中,构成了个人对现实生存实在感受的多维生长的创作生态。

阿卜杜拉耶·孔内特Abdoulaye Konaté

 

 

 

阿卜杜拉耶·孔内特,1953年生于马里。在以纺织语言为主的装置艺术创作中,探索了社会政治和环境问题,同时展示了他的审美关怀与形式语言。孔内特质疑了在马里和其他国家中,社会与个人以何种方式受到战争、权力斗争、宗教、全球化、生态变迁和艾滋病等因素的影响。运用马里本土的编织技术和染色布材料,艺术家创作了大量抽象和具象的作品。孔内特指出将织物作为纪念和交流手段的西非传统,在全球政治与考虑到马里当地文化史的社会放肆之间找到了平衡。

在巴马科国家艺术学院学习绘画之后,孔内特进入了古巴哈瓦那高级艺术学院,他是巴马科多媒体艺术与工艺学院创建的总负责人,现生活工作于马里巴马科。孔内特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著名的达喀尔艺术双年展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奖(1996)、马里国家艺术勋章(2009)以及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2002)。

孔内特的作品曾多次在国际展览中展出。主要群展:“拉线”(诺瓦尔基金会,沙特阿拉伯,2018)、“夏季展”(皇家艺术学院,英国伦敦,2017)、“非洲首都”(穆罕默德六世现代艺术博物馆,摩洛哥拉巴特,2017)、伊娃国际双年展(爱尔兰利默里克,2016)、“流线:对海洋的隐喻和地缘政治解释”(德西特哈伦艺术中心,德国汉堡,2015)、“重温神曲、天堂、地狱、炼狱——当代非洲艺术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法兰克福,2014;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博物馆,美国佐治亚州萨凡纳,2014-2015;国家非洲艺术博物馆,史密森尼学会,美国华盛顿,2015)。最近个展:“一个回顾展”(方舟现代美术馆,丹麦,2016)和“灵魂的颜色”(布莱恩&索顿画廊,美国纽约,2019)。孔内特还参加了2019年的哈瓦那双年展“可能的构造”以及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心展览“艺术万岁”。

 

 

《启动》 L’initiation 阿卜杜拉耶 •孔内特 Abdoulaye Konaté 织物板 Textile panels (265cm×180cm)×7  2004

 

阿卜杜拉耶·孔内特以在艺术实践中把地方和全球联系起来而闻名。《启动》回应了他对启蒙仪式和成年仪式的思考,而这些仪式要求参与者遵循着一套价值观或社会规范。它们发生在个人进入成年期的过程中,在非洲这些仪式可能包括一些必须通过或忍受的考验。与他所了解的其他国家的成年仪式相比,孔内特用传统的西非符号以及更为广为认可的图腾,来强调民族国家、社会以及政治和宗教意识形态在塑造个人思想方面的作用。

 

—— 布莱恩 | 索顿画廊

 

 

 

 

 

 

 

 

马克 · 纽波特Mark Newport

 

 

马克·纽波特,1964年生于美国纽约州的阿姆斯特丹。1986年于美国堪萨斯城艺术学院获得艺术学学士学位,1991年于芝加哥艺术学院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马克·纽波特的作品曾在美国、加拿大及欧洲各国展出。曾在克兰布鲁克艺术博物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物馆、芝加哥文化中心、圣荷西织物博物馆、拉斯维加斯查尔斯顿高地艺术中心、英国布里斯托的here画廊以及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安德森画廊举办过个人作品展。

主要群展:“刺破”(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美国纽约)、“2019赖斯韦克纺织品双年展”(荷兰莱斯韦克)、2019国际纤维展览会(韩国首尔)、“从洛桑到北京: 第九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关山月美术馆,中国深圳)、“破解身份:我们的纺织品,我们的故事”(纺织博物馆,美国华盛顿)、“消解观念——2009清州国际工艺双年展”(韩国清州)。还曾在底特律的西蒙·德索萨画廊、圣达菲的形式和概念画廊、圣路易斯的杜安·里德画廊和西雅图的格里格·库塞拉画廊展出。

近期获得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基金会、创意资本基金会、克雷奇基金会和美国亚利桑那州艺术委员会的奖助。作品曾被美国惠特尼艺术博物馆、史密森尼美国艺术馆的伦威克画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馆、克兰布鲁克艺术馆和底特律美术馆收藏。纽波特是驻地艺术家和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纤维系的系主任。现居密歇根州奥克帕克。

 

 

 

毛衣人2 Sweaterman 2,毛衣人3 Sweaterman 3 ,Y形人 Y-Man,尼龙线手工针织、纽扣 Hand knit acrylic, buttons 203.2cm×58.4cm×15.2cmx3,2005 

 

超胆侠 Daredevil,爱国者 The Patriot,双枪小子 The Rawhide Kid 尼龙线手工针织、纽扣 Hand knit acrylic, buttons 203.2cm×58.4cm×15.2cm x3 ,2003-2004 

蝙蝠侠,超胆侠,蜘蛛侠和双枪小子。

这些角色是人们童年记忆中最出色的男人,是每个男孩理想中的爸爸,是每个男孩长大想要成为的人。我用手工针织的亚克力作品,对这些英雄的衣装进行了再创作,结合了他们的英雄气概、保护主义和超级阳刚之气,然而就像我母亲对脆弱角色的保护姿态,这些手工亚克力毛衣让我在新英格兰的冬天里感到很安全。这些服装与真人一样大,完全以我的尺寸制作而成,这些可穿戴的服装柔软地挂在衣架上,挑战着英雄们标准的肌肉,并为人们留下了想象的空间,想象自己穿上这些服装成为英雄。这些服装成为我穿起来可以保护自己家人的制服,从而远离那些我们已知周围的威胁,如欺凌、谋杀、恐怖主义、恋童癖和极端的救世主义。

毛衣人、Every-Any-No Man和绒球人都是我自己创造出来的英雄。强调了纺织材料、纹理和服装形式的传统(用线和“剩余”的材料做毛衣)来塑造英雄的形象。一些颜色和质地借鉴了我母亲织造的毛衣,也就是她喜欢的线和颜色。在这些作品中,我致力于把童年经历和成年人对保护主义、阳刚之气和英雄气概的理解联系起来。

我用表演、版画和摄影来拓展服装所赋予的意味。我早期的版画和摄影作品关注服装中的英雄,即这些英雄从何而来,如何发挥自己的能力。这些作品探索着服装中的另一个自我,从而将针织的意义与不同的角色和活动联系了起来。当这些服装变得更为大众所接受的时候,作为主角的针织服装依然是非常可疑的。在任何一种设想中,针织服装似乎都不合时宜,或具有防御性。“搭便车”的男人有吸引力吗?或者可以用针织服装击退那些与他说话的女人吗?这些不同男性的刻板印象如何与针织活动联系起来呢?

 

——马可 · 纽波特

 

 

 

约翰·劳斯坦John Raustein

 

 

 

约翰·劳斯坦,1972年生于挪威斯塔万格,现生活和工作在奥斯陆。1995年到2000年,曾就读于挪威卑尔根国立艺术学院,1997年在丹麦皇家建筑艺术学院建筑设计和保护学院学习了一学期。劳斯坦曾在挪威多家知名机构举办个展,也参加了不少挪威或国际群展。他的作品被很多机构收藏,其中包括奥斯陆国家博物馆、特隆赫姆装饰艺术博物馆和卑尔根艺术博物馆。

 

 

《当一切尘埃落定》 When everything falls into place棉花、木材、金属、喷胶棉、泡沫橡胶、聚氯乙烯管 Cotton, wood, metal, polyester wadding, foam rubber, PVC pipes,尺寸可变

《当一切尘埃落定》(2019)这件装置作品充满了整个房间,除了视觉效果外,还会带来多种感官冲击。在寂静中充满着浓重且温暖的氛围。行走在装置作品里,仿佛置身于温室、红树林或原始森林之中。有些地方光线经过了过滤,不过也有明亮之处与浓重的阴影。单个作品的边缘互相交错,似乎被哑光面料的浅绿色连接在一起。观众慢慢地会意识到它们在尺寸、体量和细节上的明显差异,人们逐渐形成对装置的整体感受。人们探索的意识将使我们在装置内来回走动。

这件装置作品可以看作反乌托邦式的,好像文明已经被苍白和变形的植物所取代接管一样。仅仅留下了人类的痕迹,如手臂和脚手架的残片。这里已经被有机但难以理解的植物生长所侵占。不过,这样的理解忽略了整个展览中弥漫的幽默感和创造力。忧郁和喜悦是密不可分的。

这件装置作品提供了一次没有地图的发现之旅。作品抽象且富有表现力,富有诗意的标题,使我们可以形成自己的理解。我们可以自由地将这种理解与展览中的作品联系起来,这个展览本身就像是一首超现实的诗。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来阅读一首诗,幸运的是,在这里也并非一切都尘埃落定。

 

——珍妮克·梅耶·乌特,艺术史学家和策展人

 

 

近期将陆续推出“无界之归”2019杭州纤维艺术展艺术家简介,敬请关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