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之归】重磅艺术家之第二皮肤
发布日期:2020/01/12 阅读数:

“无界之归”2019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于11月26日在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11月26日、27日在浙江美术馆还举行了“线场——国际纤维艺术的多项链接”国际学术研讨会。

“无界之归”2019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已正式开幕,相信大家已经去美术馆大饱眼福,小编将带领大家详细了解各个单元下的重磅艺术家们。

 

重磅艺术家 之 第二皮肤

服装设计作为纤维艺术的一部分,与人类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拥有无穷的种类和款式。而服饰又是我们身体的第二皮肤,也是公共领域与私人空间在身体上的间隔。既可以成为及时反映时代变迁后影响我们时尚生活的标识,也可以作为身份或身体政治的象征符号,承载着不同的文明和消费文化的样态。二位艺术家根据各自特定语境的创作,显示着她们对纤维材质、时装设计不同的传承、开拓和审美趣味,近距离地形成了一种“寻衣问道”式的对话、交流和差异、冲突的视觉场域。

马可Ma Ke

 

 

马可,1971年生于中国吉林,现生活工作于广东珠海。

 

马可是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中国设计师之一。2008年,马可成为首位登陆巴黎高级时装周的中国(大陆)设计师。其作品曾在法国、英国、荷兰、美国、日本等地的博物馆展出。其“无用之土地”系列更是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奖。金狮奖得主中国导演贾樟柯根据马可及其土地作品拍摄的纪录片《无用》获得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纪录片最高奖项——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

 

2006年在珠海创立无用设计工作室,目前“无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社会企业,致力于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2014年9月,“无用生活空间”在北京开幕,这里展示的原创“无用”出品涵盖了衣食住行各个层面的生活必需之物,旨在通过创意研发制作全天然、纯手工的环保生活用品,促进世界上更多人关注更简朴健康的、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保节制永续的生活方式。无用空间也定期举办公益性的民间传统手工艺主题展。

 

 

《土地》The Earth 纺织面料、棉花、金属等综合材质/ Mixed materials such as textile fabric, cotton and metal 尺寸依现场而定/Site-specific dimensions 2006

 

 

唤起我对“土地”的记忆的,是我近年来在中国偏远乡村间的旅行。在异地他乡的旅途中,我似乎才渐渐触摸到了世界的真相和本质,这些靠双手和土地生存的人,过着与城市迥异的生活。他们对时代耕耘的土地的深厚感情与自然间的和谐亲密感染着我,令我意识到土地对于我们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向我们提供赖以生存的食物,更是我们生命的源头和灵魂的归宿......

 

做这些东西,是为找回我们曾经拥有的质朴而基本的、最为真实的生活;是为找回我们由于不断地追求快捷高效而丧失了的生活品质、乐趣和故事;是为找回我们的先辈们一直拥有的那种与土地之间亲密而实在的联系。

 

无论我们是否相识,我们终究是一体的......

 

——马可

 

 

2007年2月,设计师马可首次在巴黎时装周推出新作“土地”系列,这也是她创建“无用”以来的首次作品发布。这场发布在巴黎引起巨大的反响,巴黎高级时装工会主席迪迪耶·哥巴赫先生称其等同于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三大设计师(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登陆巴黎所带来的冲击。

 

这些厚重而质朴,与时尚界性感妖娆迥异的服装彻底颠覆了人们过往对时尚的定义。服装除了御寒蔽体、彰显个性、标榜身份之外,还可以成为一种独特创新的艺术语言叩醒人们的心灵,引发深思继而改变行为。

 

 

从巴黎回国后,马可接到《生活》杂志的拍摄邀约,和美籍华人摄影师周密一起远赴海拔四千多米的藏区,拍摄了此组图片。

 

 

 

未经任何修饰造型的藏民们穿上这些大件头,站在苍茫壮阔的天地之间,宛如他们天生就穿着这样的衣服长大。时光倒流,宛如回到千百年前的隔绝于世的神秘高原部落......

 

艾里斯·范·荷本Iris van Herpen

 

 

艾里斯·范·荷本是一位不断推动着时装设计发展的荷兰设计师,她将最传统和最激进的材料与服装结构方法融入她独特的审美视野中,她亦被认为是将3D打印作为服装结构技术的先驱。她试图把技术和传统的高级定制工艺融合起来,将过去和未来融合成一个当下独特的版本。自2011年起,范·荷本开始在巴黎高级时装周展出作品并成为那里的常客。

 

2015年,范·荷本的作品从亚特兰大高等艺术博物馆开始了一场美国大型巡回回顾展,并参加了“手工×机器:技术时代的时尚”展(2016)等。此外,她的作品还曾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纽约库珀·海威特博物馆和巴黎东京宫等机构展出。范·荷本的作品已经收录到单独出版的三本书中:格罗宁根博物馆出版的《艾里斯·范·荷本》、美国高等艺术博物馆出版的《艾里斯·范·荷本:改变时尚》以及最近出版的《幕后的艾里斯·范·荷本》。2009年以来,范·荷本获得了诸多奖项,包括约翰内斯·维米尔奖、国家艺术奖(2017)、ANDAM大奖(法国年度时装大奖)(2014)和欧盟委员会STARTS大奖(2016)。

 

许多前卫音乐家和女演员如比约克、碧昂丝、凯特·布兰切特、达芙妮·吉尼斯、LadyGaga、娜奥米·坎贝尔、斯嘉丽·约翰森都请她设计过服装。范·荷本还曾合作为巴黎歌剧院和纽约市芭蕾舞团做服装设计。

 

艾里斯·范·荷本(Iris van Herpen)作品在2019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展厅现场

2017秋季高级定制秀 “气态”

 

“气态”主题审视了空气的结构与特性,以及空气中物质性与亮度的概念,用光与影创造积极与消极的空间。

 

范·荷本从丹麦水下乐队“音乐之间”的作品中汲取了灵感,乐队在一个没有空气的水下环境中表演,挑战了人体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

 

“‘音乐之间’乐队用清澈的声线和他们亚音速的黑暗特质征服了我,激发我深入探究水与空气、内与外、黑暗与光明的对比。”艾里斯·范·荷本说。

 

“音乐之间”乐队与深海潜水者、物理学家以及神经科学家合作多年,通过在水下使用定制的乐器表演,发展出一种具有催眠效果、双声道的声音雕塑。他们的作品超越并改变了传统,以及我们的身体与元素之间的自然关系。

 

“我极为着迷。在水中我感觉自己很自由,与此同时我感到有那么一点恐惧。因为水的这种双重性,它成为一种令人兴奋的元素。”“音乐之间”乐队成员莱拉·斯科夫芒德说。

 

空气和水构成了这精心制作的一组18件服装的结构与视觉,空气和水对织物及服装结构的形成都产生了影响,主要体现在服装的体量、波纹图案和半透明的分层。

 

与菲利普·比斯利合作的作品中,其生物形态结构包括一种以测地线的图案装饰的羽毛般的轻金属花边,像一朵银色的云飘浮在身体的周围。粘着棉的聚酯薄膜的回声波,涟漪般映射在人们身体表面的皮肤上,所产生的回波映射并勾画出身体的轮廓。

 

这双鞋用一种柔软的绒面革和经过参数化设计焊接上去的金属鞋跟制成,以一个精妙的分子化框架围绕着双脚。

2018春季高级定制秀/Spring 2018 Couture,鲁迪·自然/Ludi Naturae,服装1/Look 1,3D打印聚酰胺、棉质腰带、棉和涤纶裙/3D printed polyamide,cotton waist band,cotton and polyester under dress,100cm×60cm×40cm,模特:莉娅·罗兹/Model: Leah Rodl,摄影:扬尼斯·弗拉曼斯/Photo: Yannis Vlamos

2017秋季高级定制秀/Fall 2017 Couture 服装10/Look 10,100%涤纶/100% polyester,100cm×85cm×48cm,模特:蒋笑伊/Model:  Jiang Xiao Yi,摄影:雅尼斯·弗拉莫斯/Photo: Yannis Vlamos

2017秋季高级定制秀/Fall 2017 Couture 气态/Aeriform,服装18/Look 18,镀锌钢板/Zinc coated steel,140cm×110cm×65cm,模特:朴秀珠/Model: Soo Joo Park,摄影:雅尼斯·弗拉莫斯/Photo: Yannis Vlamos

2013秋季高级定制秀/Fall 2013 Couture 服装3/Look 3,带有铜内衬的人造纤维/Polyester with cupro lining,160cm×60cm×30cm,模特:海德维格·帕尔姆/Model: Hedvig Palm,摄影:米歇尔·佐伊特/Photo: Michel Zoeter,承蒙艾里斯·范·荷本提供/Courtesy of Iris van Herpen

2013秋季高级定制秀/Fall 2013 Couture 呈现荒野/Wilderness Embodied,服装4/Look 4,氨纶/Polyurethane,85cm×86cm×35cm,模特:奥塞莉娅·西蒙/Model: Othilia Simon,摄影:米歇尔·佐伊特/Photo: Michel Zoeter,承蒙艾里斯·范·荷本提供/Courtesy of Iris van Herpen

 

2013秋季高级定制秀

 “呈现荒野”

 

“呈现荒野”系列探索自然力量的美与复杂性,通过镂空、划痕或者手术的方式,塑造自然和人体原始荒野的私密传统。加拿大艺术家大卫·阿尔特梅杰德源于自然再生过程中多种族的人类形象和野生有机形态的艺术创作,对凡·赫彭而言是一个重要的灵感来源。阿尔特梅杰德的影响可以通过在设计进程中可感知的生长运动体现出来。

 

荷兰艺术家约兰·范德维尔致力于将磁力作为一种设计过程,与范·荷本合作设计了一些服装,这些服装上呈现出磁场吸引力与排斥力的自然现象。在设计的过程中导入自然和混沌的概念,“月亮裙”的表面涂有一层加入铁元素的液态树脂,再用大块磁铁将衣服拉伸“生长”出三维效果的纹理,就像陨石坑覆盖的月球表面一样。

 

另一件“战斗鸟裙”则是由数千根激光切割过的原生态“龙皮”羽毛制成,创造出一种人类皮肤与鸟类羽毛的混合形态。在与建筑师以赛亚·布洛赫和比利时Materialise公司合作中,范·荷本不断发展完善3D打印裙装;她与知名鞋履品牌United Nude及3D打印公司Stratasys合作开发了3D打印鞋,这些鞋像树根织成的网一样缠绕在人们的脚上。

 

近期陆续推出“无界之归”2019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艺术家简介,敬请关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