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之归】艺术家工作坊:胡尹萍
发布日期:2020/01/29 阅读数:

浙江美术馆×都市快报

哇!最大的粉红帽!”艺术计划

 

还记得2013年,

浙江美术馆联合都市快报

为首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发起的

“毛线轰炸公共自行车”活动吗?

 

那次,我们找了20位擅长编织的杭州阿姨,

她们用毛线织品装饰的20辆公共自行车,

安放在西湖沿线的自行车租赁点,

展示普通材料通过创意产生出来的独特魅力,

轰动一时。

 

 

本届“无界之归”三年展期间,浙江美术馆和都市快报再次共同发起“哇!最大的粉红帽”艺术计划,邀请100名编织达人,一起织一顶3米多高的巨无霸毛线帽。

 

 

 

 

 

 

“一听说纤维展又开始了,有这个活动我们就组织过来了”,2013年参加过首届纤维展“毛线轰炸公共自行车”项目的20位志愿者阿姨们时隔六年又相聚在浙江美术馆,主动负责这顶帽子的先头工作。

 

志愿者阿姨吴新生发来当年参加项目的照片

 

之前她们用毛线包一整辆自行车,需要颜色配搭、钩针挑花等一些高难度技能,这次织帽子就是基础上下针,相对简单。阿姨们向艺术家胡尹萍诚恳建议,能不能把难度系数往上调一调,说大家都是空有一身本领无处施展,“你这个帽子其实可以翻边的,上面加点花纹装饰一下也好的嘛!”

 

当年的志愿者阿姨们一边聊天一边织,一直织到下午5点美术馆闭馆才离开

 

 

报名活动在都市快报快抱App上线后,非常火爆,最终我们从300余位报名者中,选取了100位编织达人。这100位编织达人分成10个小组,从12月11日起连续10天,和20位志愿者阿姨一起,以接力的形式联手织完这顶巨大的毛线帽。

 

美术馆的展厅里从来都没有这么欢乐过

纤维艺术是一种既切肤又怀念的艺术。在许多人的记忆深处,一缕线盘在母亲或外婆温柔的指上,随着那根针穿梭盘桓,织衣缝纫,温婉而坚定,迅疾而持久。

 

阿姨们当然是主力,但你以为只有阿姨会打毛线就错了。第一个参与报名的是男同志,叫谢金木,今年71岁。“你们报道里写,欢迎会编织的阿姨来报名,我就有点犹豫了,我不是阿姨啊,是大叔,但我打毛线技术绝对不输阿姨。”谢大伯说,他还是小伙子的时候就已经很会打毛线了,当年谈恋爱时,他给老伴的定情信物就是自己亲手打的一件鸡心领背心,一招定情。“我老婆也很会打,但她的毛衣都是我打的。”2011年,谢大伯和老伴颜阿姨一起参加了快报主办的手工织物秀大赛,600多人海选,最终颜阿姨止步50强,而谢大伯凭借好手艺晋级10强。“美术馆这个毛线帽我研究过了,上下针是比较基础的,我打打手势很快的,一会儿工夫好了。”谢大伯说。

 

谢大伯和他的夫人连续来了好几天工作坊

 

 

工作坊现场

 

每一位参与者都将在这件作品上拥有姓名。每个专属名卡上,除了可以写下自己姓名,还可以写上织了多少量。展览现场准备了两个电子秤,可以随时称重,以记录为这顶帽子贡献了多少毛线,这块名卡将被一起编织进帽子里,艺术家胡尹萍表示这顶帽子还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称取编织重量

填写专属名牌

“无界之归”也蕴含着编织无界限。打毛线没有年龄性别的限制,也不存在国籍的界限。编织活动除了吸引到阿姨,还有大叔、小朋友、80、90后。12月11日来的编织达人中间,就有一位乌克兰姐姐Nata,今年45岁。她说是看了英文报纸的宣传找到美术馆的。

 

就是这张报纸“带”这位外国朋友找到了我们

 

现场热情的杭州阿姨们纷纷表示,哟,外国友人,我们来教你呀,包学包会!一位阿姨把自己刚起好头的针线递给Nata,正想教她该如何往下织,谁知Nata接过毛线针,会心一笑,迅速上手开织,又快又好,“原来她会啊,还是个老手!”阿姨们用全球通用的点赞方式,集体给她竖了一个大拇指。

 

来自乌克兰的Nata

 

一天的编织很快就结束了,Nata有点意犹未尽,问我们杭州哪里可以买到毛线和针,她打算回家接着织。大家一起在展厅里一边打毛线,一边唠家常,大家都说毛线一拿起就哪里都不要去了。

 

 

经过各位参与者们大半个月的努力,

世界最大的粉红帽

终于完成了!

 

 

 

 

在经过大半个月时间的编织接力,这顶大帽子终于完成了!为了织这顶大帽子,全杭州的编织达人都行动起来了。他们中间,有退休的杭州阿姨,在社区工作的青年骨干、全职妈妈,也有年轻的90后、00后,甚至还有10后的小朋友。比如,8岁的言言,跟着外婆薛阿姨来,认真打毛线的样子实在太萌了。

 

工作坊中的十几位专业组阿姨非常辛苦,除了每天配备两位在现场值班,告诉大家怎么织,织多少针,到最后100位编织达人接力织完10块帽子局部后,也由这支专业阿姨编织队来负责收尾拼缝成型,以及完成整个帽子难度最高的眼睛鼻子部分。

她们还给帽子的顶部设计了流苏,底部设计了翻边,自带熨斗烫平帽子的褶皱、爬上梯子挂帽子,给100位编织达人缝上各自的名牌等后续工作。

收尾日,专业组的骨干阿姨们几乎都来帮忙了,她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来过四、五次了。比如,全场“技术指导”俞慧,帽子最终怎么拼怎么缝,就是她主导完成的。

俞慧说,在她们那个年代,小时候哪里像现在的小孩子有那么多东西玩,“打毛线就是搞搞儿了”。

俞慧在小学四五年级就学会了打毛线,退休以后,又开始在网上查资料,学习了世界各地的编织技巧。现在她在老年大学专门教编织课。

“我原本以为这个爱好蛮小众的,我们学校里其他门类,书法国画、唱歌舞蹈班都是要摇号的,只有我的编织班是不用的,这次活动发现,原来杭州有那么多人热爱编织。”

阿姨们说,这半个多月下来,无比开心,快乐多多。当然累是也一定的,比如孙伟华阿姨,负责主打帽子眼睛鼻子的部分,在前期沟通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帽子上还要留一块眼睛鼻子,为了赶在月底前完成,孙阿姨把难度最大的“面部”拦下来,带回家里去每天打到凌晨,最终呈现出你看到的萌萌“脸基尼”。

 

现场,这样热心敬业的阿姨还有很多。

这让这件艺术作品的幕后艺术家、中央美院艺术家胡尹萍非常感动,“杭州的编织达人们真是太赞了!她们给我的感觉就是热情、专注、能干,凝聚力非常强。而且我发现这个项目里,阿姨们在编织的时候,始终是非常开心的状态,这让人感觉很暖。”

在浙江美术馆展览结束后,接下来这顶大帽子会在明年6、7月受邀到美国参加展览,并已经在计划申请世界纪录中。

浙江美术馆和都市快报作为这次活动的共同发起者,为所有参与这次编织项目的杭城编织达人每人准备了一份证书。将在明年2月整个展览结束前,统一再把大家聚集到展厅里,来一场温暖的颁证仪式,感谢每一个人为这顶大帽子的辛苦付出。具体颁证时间,工作人员会另行通知。

 

部分编织达人感言:

施仁和:通过这次公益活动,是我感觉到手工编织其实靠的是耐心和热情,一针一线连接爱心。有幸参加这次活动,快乐无比!

姚奇茗:新时代,新公益。通过半个月的毛帽编织活动,经历了许多,收获了许多,感悟了许多。是怀念,是交流,是分享,更是一份珍藏。

朱玲娟:我这次有幸参与了组一顶最大粉红帽的活动。感到温暖开心又快乐!重拾自信心又有存在感。

华建萍:想把事情做成功,有所成就,仅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靠我们大家的齐心努力,才能实现梦想!众人拾柴火焰高么!

焦荔:中国手工编织艺术历史悠久且丰富多彩,希望通过这次最大粉红帽的编织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手工编织。

寿菊兰:既锻炼了脑力,又陶冶了姐妹情操,真是益处多多。

小辣椒(莉娜):做手工还是挺考验一个人的耐心的,而且要细心,挺锻炼心灵手巧的,每一针每一线都灌注了自己的心意和感情,完成后特别有成就感。

满彦琦:一针一线小手艺,千丝万缕大温暖,一红一绿连心帽,一带一路行全球!

汪小英:一团线两根针,编织的不仅仅是一件织物,更多的是编织出人生美好的生活,找到了心灵的寄托。

陈少红:以柔美“粉红”色命名的粉红帽编织活动,就像活动名称一样暖暖的,让我在心灵上收获了一份快乐和一份小小的成就。

张彩虹:百人十组一条心,心灵手巧织女萌,半月亿针杭州梦,赢得红帽世界名。

 

感谢所有

编织达人

编织达人名单

吴新生    盛美芬    俞慧    

陈少红    华建萍    相志英    

吴佩娟    张彩虹    莉娜    

朱玲娟    寿菊兰    汪小英    

张军    刘红云    徐勤   

孙幼华    姚奇茗    施仁和    

韩文娟    孙伟华    刘蓉    

李萍    焦荔    韩桂君    

张爱娟    陈虹    谢金木    

颜兰香    傅亚蕾    瞿诗祎    

徐佳   王自琴    Natalia

黄萍    边凤娟    姚卫星    

李丽芳    李春花    潘晓华    

吴梦玲    苏美霞    夏燕    

孙恺    陈林    方红霞    

沈秀英    孔美华    贾建娜    

陆建芬    单素英    章伟芳    

何建英    柯红男    吴清淑    

兰岚    杨娟    梁蓓贤    

洪慧英    陈梅珍    周菊芬    

陈文清    蒋李依诺    徐莲    

朱艳艳    程梦福    许芹    

雷越    柳美芳    刘林梅    

郑素莲    徐鑫怡    刘羽飞    

李玉贵    周玉英    戚颖群   

朱丽华    袁丽华    丁颉    

许为红    沈菁    张皖    

干佳薇    谢敏    王萍    

高虹    戚乐言    程银仙   

章敏    许明芳    楼士琴    

徐亚红    宣杭丽    费晓    

韩淑萍    朱贵红    章松琴    

边凤娟    楼金娥    吴雪凤    

毛瑞    姚璐璐    马晓瑛    

俞秀琴   仇勇    吴凤珍   

李文婷    

 

 

最大粉红帽在美术馆等你哦!

快来一起看展吧!

 

 

关于展览 

 

无界之归 —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 :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

艺术总监:施慧

主策展人:冯博一

策展人:王晓松、刘钢、黄燕、金泽韻(日)

助理策展人:张凡、王琦、杨杨

 

浙江美术馆展期: 2019年11月26日-2020年2月9日

中国丝绸博物馆展期: 2019年11月26日-12月22日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期: 2019年11月26日-12月2日

 

 

 

浙江美术馆

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7:00

周一休馆  节假日正常开放

门票:免费

 

 

 

 


 

加入

浙江美术馆之友

免费注册成为浙江美术馆之友
享受更多会员服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