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之归】重磅艺术家之物超所值
发布日期:2020/02/02 阅读数:

“无界之归”2019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于11月26日在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11月26日、27日在浙江美术馆还举行了“线场——国际纤维艺术的多项链接”国际学术研讨会。

“无界之归”2019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已正式开幕,相信大家已经去美术馆大饱眼福,小编将带领大家详细了解各个单元下的重磅艺术家们。

 

重磅艺术家 之 物超所值

针对时尚产业中的价值概念,二位艺术家/小组形成了不同的认知与艺术转化。卢麃麃小组充分利用服饰的边角料,经由繁复工艺制作出的12套西服,给“剩余价值”凭附了一种新的附加值。而李奈·怀博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装扮成功商业女性的形象,并将她用过的时尚名牌服饰等有意地切割成碎片,反向地编织、制作成织毯、服装和佩饰。并通过作品、文字、照片等资料对这一过程进行了记录和呈现。她们这种具有明确的利用、消解或质疑、反讽的处理方式,开放了对“价值”概念的剥离、否定和重置的可能,又超越了原有价值而赋予了一种超然物外的审美价值。

 

 

卢麃麃小组 Lu Biaobiao Team

 

卢镳镳小组:王桦(左)、卢镳镳(中)、王莹(右)

 

 

卢麃麃小组由卢麃麃、王桦、王莹组成,三人均为广州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师,她们分别在服装材料运用、结构造型、工艺手法等方面有独到的研究。

 

卢麃麃,广州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多年来一直从事服装、首饰、家具等多个设计领域的设计和当代艺术创作,用作品来探讨艺术与设计相互融合渗透的新的可能性。作品曾受邀参加北京首届国际设计三年展、上海设计展等重要的国际设计展览和当代艺术展览。曾在中国(广州、深圳、香港)和法国举办个人作品展。

 

王桦,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法国巴黎艺术城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舞台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曾任法国 Parc du Futuroscope产品及展示设计师、深圳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服装设计师。现任广州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师,主持服饰配件设计工作室。

 

王莹,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现于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服装平面结构设计。主要研究方向: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新型材料应用。2016年曾参加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巴伦夏加展览的合作项目。

 

 

 

《剩余价值——十二月花》Surplus Value Flowers of the Twelve Months 卢麃麃小组Lu Biaobiao Team 服装生产余料Discarded materials from clothing production 12件西服,尺寸可变Twelve suits, Variable size 2019

 

剩余价值包含两种意义,一个是言人所创造的价值状况,另一个则是言物品本身的价值状况,名同而实异。本次剩余价值的含义,是从价值的载体而言,是与“已用价值”相对的概念,指物品经利用后所剩余的价值,在时尚产业中,“有用物”与“无用物”的界限十分清晰,淘汰“无用物”所产生的浪费,即此次所定义的剩余价值,非常惊人。我们希望通过本系列作品,重新审视“有用物”与“无用物”的价值与范畴,利用时尚产业的剩余价值,经由繁复工艺创造出新价值,甚至超越原有价值。

 

关于本系列选择12套西装外套作为载体的原因:首先西装拥有最为繁复的工艺要求和程序,恰好为“无用物”以反常规表现形式体现新价值提供载体;其次,代表12个月的12种典型植物/花,作为西装主题呈现,隐含男权与女权的微妙博弈,隐含原有价值与剩余价值的双重含义,亦即对“有用”及“无用”的深层思考。

 

长期以来,中国珠三角地区一直是全球服装服饰产品及所有关联材料的重要生产基地,遍布大大小小的产品加工企业。12月花系列正是基于这类行业的大量剩余材料而展开创作。通过收集以上的典型耗材,进行归纳整理再设计,并结合传统及当代工艺手段完成。

 

 

李奈·怀博 Linnéa Sjöberg

 

李奈·怀博 Linnéa Sjöberg 

 

李奈·怀博,生于1983年,在斯德哥尔摩皇家艺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德国柏林。怀博近期的创作以作品与扮演的角色浑然一体的方式,展现了自己对表演研究的兴趣。在“现实生活”中扮演了近两年的职业女性之后,怀博摇身一变成了一名纹身艺术家萨隆·弗利特卡通。除了方式策略之外,这两件作品都缓慢、自然而然地发展着,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件作品才会成为艺术作品。她的行为都以文本、印刷品、雕塑和纺织品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第一组:成为另一个人》Group 1:“Att vara en annan” (To be someone else)  47cm×53 cm 2012

第二组:精选创作期间不同阶段的创作照片Group 2: A Selection of Staged Photo that Been Produced During the Duration of the project

职业女性

李奈·怀博2009—2011

 

我以自我的表象来推动叙事,探索与外表相关的潜在力量和社会规则。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形成了一种节制且得体的风格,保持着作为全天候职业女性的假象。在表演研究和日常生活中,我每天都戴着一对珍珠耳环和金色短发,穿着定制的蓝色衬衫和铅笔裙作为表演艺术和日常生活的道具。

 

“复制品指在形状和外观上都和原件极其相似的作品。” 

 

 

——李奈·怀博

幕后拍摄模仿茱莉亚·季莫申科的情景/Behind the Scene of Staged Photography with a Look-a-like of Julia Tymoshenko 维也纳/Vienna 2010 摄影:克里斯托弗·迈斯纳/Photographer: Christoph Meissner

在魏特曼展厅透过橱窗拍摄的《斜倚》/ “Reclining” photographed through the window display at the Wittmanns showroom维也纳/Vienna摄影:克里斯托弗·迈斯纳/Photographer: Christoph Meissner2010

《百变的我》Many of Me街拍模特穿着我的旧衣饰,看起来就像我自己/Street casted models, staged to look-a-likes of myself in my old clothes and accessories 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2010

 

李奈·怀博决定将外表转变成自己眼中的职业女性,与她原本的形象截然相反,她开始了持续一年半的表演研究项目。来自媒体的描绘和怀博自己对职业女性外表的看法,使她逐渐放弃了自己受摇滚和朋克所影响的生活方式,而选择穿着直筒裙和黑夹克,过着完全受限于维持这个角色的生活。通过生活中的形象和想法实现了角色的转变,但是这个角色并没有现成的剧本。没有类似的表演,只有其他人对她的行为、角色和生活做出的诠释,并在一个毫无意义的故事中相互拥抱。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读这件作品呢?其中一种解读是对受虐的肯定,即今天的图像和思想混杂在一起,具有消解边界存在的明确力量。而生活就是由这些图像所组成的,不多也不少,关键是这种能力成了艺术创作的主题。与此同时,对职业女性的肯定并没有到此结束,而是消解了对其他角色的成见。如果一个人相信这件作品的名称“GTD4s810”就是为撒旦工作的缩写,那么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扮演成一名职业女性创造了许多关系、意义和形象,当这种表演研究结束后,就成了在艺术开始时我们看到的那些记录和新形式的素材。

 

——弗雷德里克·艾林

 

第三组:一套四条丝巾/Group 3: Silk Scarves in a Series of Four香烟和镜子、打结和针、药和珍珠、大师和领袖/From top left:Smoke & Mirrors, Knots & Needle, Pills & Pearls, Master & Commandor丝印/Print on silk90cm×90 cm2012

第四组:一笔生意的剩余品/Group 4: Remains of a Business一个系列11张织毯/ A Serie of Eleven Tapestries (165cm×45cm)×112016用拆除的自画像织成的毯子,与我穿着高跟鞋表演时腰围和身高尺寸一样,并含有服装和装饰品的碎片。在这些毯子上,你可以发现普拉达、拉夫劳伦、爱马仕、虎牌和菲利帕·K等品牌。/The rugs are dismantled self-portraits with the same measurement as my waistline and height (with high heels) during the performance and containsclothes and accessories that are cut into pieces. In the rugs you can find brands like Prada, Ralph Lauren, Hermès, Tiger and Filippa K.

第五组:出于性格/Group 5: Out of Character 2017平面设计:斯特凡·法尔特/ Graphics design by Stefan Fält出版:Nilleditions/ Published by Nilleditions

第六组:钉死的高跟和邪恶之环 / Group 6: Freeze Heels andthe Evil Circle 装置 / Installation 艺术家的高跟鞋、一块石头 / Material: High-heel from theartist, a stone 22cm×30cm×17cm2016

第七组:造金货 /Group 7: Make a Gold把职业女性衣柜里的金属物品,用胸罩的定型钢圈穿起来。/ Metal objects containing pieces from the business woman ́swardrobe, hanging from bra construction.15cm×15cm 2016

 

2019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将于2月9日闭幕,感谢所有热爱当代纤维艺术的观众们的关注与参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