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三公教 | 浙江美术馆·纤三 x 云谷学校 “缝一棵树”
发布日期:2022/10/05 阅读数:

▲Stitch a Tree 2018 Photo: David Oat es

 

 

 

 

 

“缝一棵树”公众艺术计划是由英国当代纤维艺术家爱丽丝·凯特(Alice Kettle)与浙江美术馆共同推出的一项全民参与的艺术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们将邀请每一位朋友,参与制作一棵小针线树,再由艺术家将这些小幅树拼接在一起,组成一片集体森林。

 

最终,这件大型公众参与的艺术作品,将在今年10月开展的缓存在/Being Theoria—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中亮相。

 

这次活动的发起人,是本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参展艺术家、英国当代纤维艺术家爱丽丝·凯特(Alice Kettle)。

 

▲Alice Kettle Photo: David Oates

 

Alice Kettle以其先驱般的艺术形式而享誉世界,她的作品被视为是一种突破界限的当代艺术创作,作品的主题也唤起了人们对生活世界的深刻理解。她的艺术创作沉浸在人类与自然、世界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之中,其中许多故事都来自神话和故事。

 

Alice说:“我们都是物质世界的一部分,都处于关系的生成循环中。”就像她提出的“缝一棵树”(Stitch a Tree)艺术计划,它关注到废旧纺织品的再生与诗意的表达,将“缝合”作为一种人类通用的语言。

 

艺术家作品

 

▲Sea – Thread Bearing Witness,Detail,2017,Photo:Joe Low

▲Ground – Thread Bearing Witness,Detail,2018,Photo: Joe Low

▲Sky – Thread Bearing Witness,Detail,2018,Photo: Michale Pollard

 

作品《 Stitch a Tree 》参展经历

 

2019卡拉奇双年展

2019年10月26日至11月12日

 

 

萨默塞特乡村生活博物馆

2021年9月11日至10月31日

 

▲Stitch A Tree Karachi Photo: The Artist

 

 

在九月下旬“缝一棵树”公众艺术计划来到了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的云谷学校,在两个小时的课堂中,不同年级的小朋友在教学团队的指导下,“种”下了一棵棵充满想象力的小树。

 

 

课堂现场

 

 

在这次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的天马行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每一棵树都有它独特的故事,它们有的来自童话书中,有的生长在小朋友的梦里......在和小朋友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跟着他们一起又回到了记忆中那个充满奇妙时光的童年。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富有想象力的小树们吧!

 

▲“种树”过程

 

▲作品展示

 

 

 

 

 

怎么缝?

 

1.想象或参考一棵树的图片,把它画在纸上

2.用你的棉线和针,把它缝在你的旧布料上

3.在这块布料的边上缝上你的个人信息标签

 

 

线上教学视频

 

 

 

 

这次活动没有年龄、职业门槛,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参与制作一棵小树(12周岁以下孩子需在家长陪同下完成)。

 

除了邀请个人参与,我们也欢迎团体、社区组团报名参加,共同完成这件有凝聚力和韧性的集体艺术品。这些树木加强了我们与环境的关系,并作为森林共同代表了个性和多样性的积极本质。

 

假如你也想在这片森林中留下你的小树,我们十分欢迎你加入到活动中来,你只需要按照规定的尺寸和流程完成你的小树,并把它邮寄到以下地址。

 

收件人:“缝一棵树”团队

邮寄电话:18957034389

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古墩路2849号(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

 

往期内容

 

缓存在/Being Theoria |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策展论述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公布艺术家名单

净因 | Pure Reason开幕: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 特别项目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Hangzhou Triennial of Fiber Art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Hangzhou Triennial of Fiber Art)创立于2013年,是一个致力于当代纤维艺术研究、创作与展示的国际展览平台。由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原万曼壁挂研究室)发起,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共同创建、联合主办,各届分别以“纤维,作为一种眼光/Fiber Visions”(2013)、“我织我在/Weaving & We”(2016)、“无界之归/Boundless Encounters”(2019)、“缓存在/Being Theoria”(2022)为主题。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拟定于2022年10月在浙江美术馆开展。展览将使用浙江美术馆1-2层的1、2、3、4、5、6展厅,及部分公共及户外区域。

 

本届三年展特邀杭州博物馆联合打造特别项目“净因/Pure Reason”计划,此项目将使用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吴山(粮道山)上,杭州博物馆红线范围之内的户外空间(环绕原五代北宋净因寺石塔遗迹)以及博物馆内的公共空间,邀请艺术家根据现场进行在地创作。

 

浙江美术馆

Zhejiang Art Museum

 

 

浙江美术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选址,亲自参加奠基仪式,并按下开工按钮,亲自推动修建完成的国家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坐落于杭州市南山路西子湖畔,毗邻万松岭,占地面积三万五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三万两千平方米。

 

浙江美术馆二零零九年八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自开馆以来,一直坚持『重在当代、兼顾历史,立足浙江、面向世界』的立馆方向和『公共性、多元性、开放性』的学术宗旨,围绕浙江近现代美术史展开一系列学术研究计划,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作为一座年轻的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正逐步建立起反映当代美术发展水平和浙江美术大省建设的美术藏品、展览陈列、学术研究、审美教育体系和文化服务体系,成为传播人类文明,弘扬先进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的重要场所和全国重要的美术场馆。

 

杭州博物馆

Hangzhou Museum

 

 

杭州博物馆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西湖风景名胜区,毗邻河坊街历史文化街区,是一座展现杭州历史变迁和文物珍藏的人文类综合性博物馆。

 

2001年10月,杭州历史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2011年底,杭州历史博物馆更名为杭州博物馆。2020年7月,增挂杭州博物院(筹)牌子。博物馆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展区面积7千平方米,分北馆和南馆两个馆区,包括馆藏文物精品系列展《物华天宝——杭州出土文物精品陈列》《意匠生辉——杭州不可移动文物纵览》《翰墨丹青——馆藏书画精品陈列》《闲情雅致——馆藏文房雅玩陈列》《方寸之间——馆藏邮票陈列》,以及杭州通史陈列《最忆是杭州》。

 

杭州云谷学校

Hangzhou Yungu School

 

 

云谷学校是阿里合伙人投资创办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是一所耕耘本土、放眼世界的中国学校。其发起初衷是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创新做一点尝试。

X